close

講到那個欠文欠了一屁股的多力拔,五個月之後才發多力的襖咖第四集…
而且都九個月了,才把去年十月底拍的X光片公告出來,
我看我的小狗命短一點搞不好等不到多力拔把他的蜜月歷險記寫完!


我看他打文,看到都睡著了…


先給大家一點髖關節的概念,
這張是泡拔提供的髖關節的示意圖



 


下面這張是平面的示意圖,中間那個黑黑的就是包在關節外面的軟組織-關節囊



 


 


下面這一張是我的第一張X光片,061029拍的,
關於如何拍正確的X光,才藝美少女LAFY家的辣媽有介紹:
http://blog.yam.com/lafy/article/8658311



 


再來是061029檢查的報告



 


請按此放大

 


 


這張070127檢查的報告



 


請按此放大

 


 


一堆外星文…我看我還是去床上睡比較舒服~


 


為了讓大家知道到底X光片拍出來差在哪裡,
多力拔借用了PERRO哥哥的內在美,
來和我的襖咖做對比,給大家玩玩~找碴遊戲~!
(由於X光片是翻拍的關係,也許較難從電腦裡觀察出較細微的部份)


 


請按此放大

阿~太累了~我覺得我的咖和PERRO哥的差不多阿~
看得我差點眼睛都掉出來…
不止想睡,還睡翻了!


咦?之前不都有小多力頭擋住我的~小科基基~嗎?怎麼沒了…
(多力拔:反正他也退化得差不多了,多力拱拱~)



 


多力拔把我的和PERRO哥的X光對上報告來和大家解釋一下,
讓大家能清楚一些,也對CHD(髖關節發育不全症)有一點概念!




請按此放大

一開始是包覆度,大家看PERRO哥的髖關結形狀,明顯的比我的完整,
我的好像缺一個角,難怪包不住大腿骨,一下就跑出來…
對了!我是躺著拍,所以左邊就是右腿~~


到了070127再拍,我的髖關結形狀幾乎沒有長進,這代表這三個月來,
我的髖關結停止生長了,不是長得慢…是停止生長了…
可是我的大腿骨還在長,結果就好像國中生戴小學生的帽子一樣,
戴不進去…所以包覆的程度就更少了…


這一張其實就十足的說明,我是先天的發育不全,而不是什麼後天的運動傷害,
因為他根本沒長好,才會造成我後續的問題…


如果我不講,其實很少人知道,我這短短的腿只是外表可愛,裡面可是問題一堆!



 



請按此放大

接下來是髖臼的部份,
A說的是骨質的變化,表示他開始不照著原來的形狀長,
或是開始有病變,雖然是很輕微的,不過這是我五個月大時拍的,
後來多力拔+多力麻幫我做了保守療法,大家可以看到070127的文字報告,
圈起來的地方--背緣的變化已經正常了!下面的側面X光片是來看背緣的情形~


B說的是二次退化性關結炎的發生,我都正常耶~~
這個是很重要的指標!因為保守療法就是要阻止關節炎的發生,
一旦發生了關節炎,可能導致骨刺,有骨刺我就會痛,然後我就會不爽到不想走路了!
為什麼叫二次呢?那第一次是什麼?就是先天的髖關節發育不全啦!
說二次就是再次發生的意思~~


C說的是骨骼重塑,也就是因為骨頭的位置離開了正常的位置,
那麼身體會為了讓他的功能正常,自做主張的長一些怪東西出來,
通常這些都是不必要的,就好像人常常駝背,久了以後就挺不回來了…
因為骨頭和肌肉已經長歪了!
這就是為什麼說CHD不能補鈣粉的原因~
因為只會加速他亂長而已!要是我可以控制,我當然希望他多長一些髖臼阿!
像我070127的那張,右髖臼就開始變淺了…
不過醫生說只要我平常在使用中,只要能維持在正常位置,不要讓髖臼再變淺,
其實也就能控制住,所以不能再讓我的襖咖骨頭再亂跑嘍~~~



上面這張側面X光其實還有一個用意,就是要觀察大腿骨有沒有往上跑,
有的CHD狗狗,因為大腿骨離開了正常的位置,結果變成了長短腳,
所以必須拍側面來做輔助判斷!
就好像我家多力拔,正面看臉還滿立體的,側面一看才知道他有扁頭!




請按此放大

接下來是股骨的部份,就是大腿骨啦~
股骨分股骨頭(圓圓的部份)和骨股頸(股骨連接股骨頭的部份)


A、B提到我的這兩個部份,是OK的,有的狗狗股骨頭和多力拔的頭一樣,變扁的…
有的股骨頸好粗,比股骨頭還大,這都是不正常的,這樣動起來是會痛的!!
還好我正常~~
不過出現了摩根線,這跟我張國多做~股市分析~沒有關係喔~~我現在是做~骨式分析~!
摩根線是因為關結囊不穩定,開始鬆脫,造成我的大腿骨開始往外跑,
拉扯之下造成的一種痕跡!這個要看原始片子才看得到,很細很細很細~~


正常的狀況下,關結囊是牢牢的把大腿骨固定住的,就算麻醉也是一樣,
所以常有包覆度及各種指標皆正常,卻看到了摩根線,代表著關結囊不穩定,
最後還是得判定他有CHD!
這些東西,都不是用手摸摸就摸得出來的!
如果摸骨就摸得出來,那不是半仙…是真神仙~~~


C診斷我的股骨頭有輕微的退化性關結炎,這也是個警訊!
不能再加重了,不然我要是痛痛,就沒心情陪多力拔+多力麻去散步減肥嘍~~


D半鬆弛現象,是指麻醉下,用手輕拉就把我的小短腿拉出來…
表示如果我沒有肌肉,那很可能連站的力氣也沒有,因為我的髖關節鬆了…
而且右腿070127還比061029更鬆,難怪我走起路來,有一種卡卡的感覺…


可是阿~就算是有CHD,就算是有鬆弛,就算有退化性關節炎,我還是堅持抬腳尿尿!


 


 



請按此放大

最後一部份,是大家常聽到的包覆度和角度,
所謂角度,是兩個股骨頭的中心畫一基準線,加上從髖臼邊緣往股骨頭中心畫一條線,
兩線相交的角度!PERRO哥的角度都有105度,這是正常的角度~讚!


我的就很差…沒超過95度,第二次拍還沒超過09度…
很明顯我的股骨頭是往外跑的…所以包覆度也少了…
還好還沒有造成股骨和髖臼磨擦產生痛!


雖然股骨頭更突出了,可是髖臼並沒有變太淺,也還裝得下我的股骨,
所以醫生說我在清醒的時候,股骨頭還是在正常的位置,也就是在髖臼裡面,
我只要一直保持,不要有退化性關結炎,就OK啦~


在這裡附上愛屋的李學文醫師有關於角度的看法:

引起CHD的主因是關節鬆弛。我們以Norbert angle(角度)與femoral head coverage(股骨頭包覆度) 作為鬆弛度的判斷依據。根據針對所有品種狗狗的研究與資料庫顯示,當Norberg angle 大於 105 且 femoral head coverage 超過 50%時,表示從X光看不到關節鬆弛的現象。如果Norberg angle 小於 105,會開始看到關節鬆弛的徵兆。關於CHD是溫和、中度或嚴重,並無明確定義。據我的經驗,我認為角度在95到104間的是溫和,85到95是中度,小於85是嚴重。每個外科醫生都有自己的判斷標準,但差異不大


070127第二次複診後,醫生的評語是:


Although the norgberg's Angle and femural head coverage is getting less this time X-ray.


雖然在這次的x光片股骨頭的包覆角度及覆蓋範圍較少,


the depth of acetabulum is still same as four month age.


髖臼的深度仍然同四個月前一樣。


This indicates the functional laxity of 多力 is still good when he is awake.


這表示當他醒著的時候,功能上的鬆緊度仍然是不錯的


Once you can continue good conservative management and maiatair strong rear leg muscle,


一旦你可以持續好的保守療法及維持強壯的後腿肌肉,


U believe we can preserve his hip condition if we can avoid injury a traume.


你相信如果我們能避免受傷就可以維持他的髖部狀況。


 


這代表雖然多力拔+多力麻沒有讓我改善太多,但也沒有讓我惡化太多,
還好他們提早幫我檢查,要不然我可能早就痛到不想走路了…


 


接下來是提外話,順便給大家看看我的腰椎,還有怎麼算腰椎~
很多朋友都多了一節…大概是買七送一吧,還是備胎呢?
柯基犬的指導手冊上寫著很清楚,柯基雖然是長身體的狗狗,但是腰椎和其它狗狗一樣,都是七節!
腰椎就是沒有連肋骨的(有連肋骨的是胸椎)脊椎,一直到連骨盆的脊椎的前一節,
簡單說就是沒有連肋骨也連沒有骨盆的就是腰椎啦!


醫生現在擔心的是,第八節腰椎的神經是如何分佈的?
因為是基因突變,沒有人知道…沒有人知道以後會發生什麼問題…
所以真的很讓人擔心!



 


再下一張,是我不乖胃發炎的時候拍的(胃發炎的事,下次再來好好的、狠狠的寫一寫!),
主要是看我的胃腸狀況,只是剛好拍到髖關節,
由於是沒有麻醉之下拍的,正好可以給大家看看,有沒有麻醉差多少!


大家可以看到我的右腿已經很誇張的跑出來了,但是左腿卻卡得更進去,
和有麻醉的情形下,實在差很多!


加上大腿骨沒有拉到正常的位置,所以一些判讀都沒有辦法做,更不用認定哪裡有問題了…
這也說明了我在清醒的時候,肌肉是會把股骨頭推進去的,同時在某個角度,我的股骨也可能是跑出來的………



 


好啦~好啦~不要再看啦~~我的隱私都被看光光啦~~我會害差ㄋㄟ~~
對了,多力拔最好發文再慢一點,這樣就不會寫到我胃發炎的事啦~~~



 


 


BY  多力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y0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