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
宿的! 大家沒有看錯!
這篇文真的是在講去年的上課筆記喔

今天終於被多力拔抓包我筆記還沒寫完
阿可是多力拔自己蜜月篇也還沒寫阿.....
什麼~我欠的日期比較久???
ㄜ...也是啦,好吧多力麻最近會努力還債的啦...


(多力第一次出門玩,遇到別的狗狗還有點怕怕的)


◎《社會化訓練 part I》:

社會化訓練可以幫助狗狗在外出時,遇到陌生的人或狗
以及汽機車的聲音或一些噪音時,可以較快的適應室內到戶外的環境變化

狗狗剛到這個世界不久,還沒有或不常到過家以外的地方
我們人類世界的很多東西,狗狗是沒有看過也沒有認知的
譬如說:
呼嘯而過的汽車、機車、大卡車 → 那是啥?? 聲音好大好可怕! 而且速度好快喔!
陌生的人或狗 → 邊大叫邊靠近我的那東西是啥?? 我要怎麼辦?
他們會因此對這個世界好奇而且恐懼
所以我們需要作一些社會化訓練幫助他們去適應環境



◎第一階段:  耳朵聽、眼睛看~

訓練時期: 狗狗4個月大以前 (社會化訓練的黃金期)

此段時間小幼幼的八合一疫苗還沒打完
獸醫會建議家長不要帶狗狗到戶外活動以免感染犬瘟熱
家長可以用抱的或是用提籃等方式外出 (避免讓狗狗直接接觸其他動物)
讓狗狗用聽、看的方式感受陌生的人或狗及其他的事物


(其實多力拔+多力麻在多力預防針打完前都遵照獸醫的建議不敢帶多力出門說,
因為那時候完全不知道這段時間的社會化是很重要的,不過因為多力拔+多力麻
第一次養小幼幼,完全就是對緊張大師,多力一有風吹草動我們就會抱著他直奔動物醫院
所以多力的社會化初期是在動物醫院練的啦
多力在動物醫院看到很多種人跟狗捏)



◎第二階段:  大家來野餐~

訓練時期: 狗狗打完三次預防針,且狗狗已認知家裡是可以讓他安心的環境後

之前多力麻有po過《狗狗吃飯訓練 part II》
http://tw.myblog.yahoo.com/derekandjean-dolydolydolydoly/article?mid=1270&prev=1464&next=1264&l=f&fid=37
狗狗在家裡吃飯的訓練可以讓狗狗在家裡更安心及穩定
同樣的訓練我們要換場地到戶外啦

訓練地點: 家門口→ 巷子口→ 公園→ 便利商店門口→ 捷運站出口→ 夜市
挑選地點可以從近到遠,從干擾少到干擾多

初期吃飯限時10分鐘,沒吃完就撤收,等狗狗適應之後可以慢慢調整到限時5分鐘
每個地方讓狗狗吃到狀況穩定(不會擔心、左顧右盼、不安),乖乖的在時間內吃完
再換下個地方吃


(雖然多力家的野餐訓練只進行到公園就停止了,不過效果很不錯啦
現在大家知道為什麼多力去戶外或狗聚還是可以完全不緊張的當個盡職的吸塵器了ㄅ
所以如果狗狗出門玩會緊張的不吃好吃的零食,可以做這個訓練喔
還有如果看到有人在便利商店門口餵狗狗吃飯,不用覺得奇怪喔,那是在做練習啦)


(多力遇到第一個玩伴happy,一開始就很沒禮貌的給人家勾肩搭背起來!!)


(對啦~多力~你遇到新朋友要先跟人家聞一下啦! 這樣才有禮貌喔~)



※我們發現每次帶多力出門,多力看到其他狗狗 我們又不讓他去接觸的時候
多力就會叫個不停,最近有慢慢演變成出門看到其他狗狗就會開始叫的狀況
這樣實在不太好阿...


後來看到LAFY麻的PO文
什麼是Barrier Frustration?
http://www.corgi.com.tw/board.asp?sn=545
原來多力這症頭是一種行為挫折阿~~~

LAFY麻有教我們一種方法可以改善這個狀況
我們最近要讓多力來練習練習啦


◎狗狗跟狗狗間的接觸
狗狗散步途中如果遇到其他的狗,可以讓牠去聞,三秒鐘後叫牠回來,給牠獎勵




※在髖友會的行為訓練專區也有社會化的相關文章喔
http://www.dogchd.net/index.php?c=14
大家可以搜尋一下



by多力麻小筆記

    全站熱搜

    doly0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